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多元性別應入教育殿堂 真愛聯盟允許性別暴政

作者:潘柏翰(台大社會系學生)

  當代民主社會的特色有三項內涵:衝突的政治、多元主義的社會、公私領域的劃分。多元主義的社會代表的意思是:民主的社會當中,必然會面臨來自不同價值觀和立場的社群相互競爭,競爭的項目可能是資源分配、利益優先,也有可能是對於國家政策內涵的要求不同。
  四月底時網路上出現了一群由宗教團體組成的真愛聯盟,訴求反對即將在今年八月納入國中小性別平等教育中的同志教育,並以《認識同志—教育資源手冊》、《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和《性別好好教》的部分內容來呈現該聯盟的擔憂,主張反對將同志教育納入課綱中。五月十二日,由台灣同志諮詢熱線與多個性別友善團體組成的友善台灣聯盟,在教育部前面表達真愛聯盟對於上述三本教材的斷章取義以及偏頗推論,也呼籲教育應該在此時站定立場,不應該因此開性別平等教育的倒車。
  我們看見了在基本國民教育的性別平等教育中,來自宗教社群立場和同志與性別人權社群的立場開始相互衝突,競爭同志教育是否應進入國家教育的殿堂。教育作為培育國家下一代的重要政策,自然會引起很多行動者的關注,來自家長、學生、一線的教師人員。在這場衝突的政治當中,真愛聯盟不斷以誤導性傾向、性別模糊、不確定,不應該教導多元情慾以及同性密友期的概念來做為其核心訴求。然而我們仔細想想:如果說真愛聯盟認為教育部不應該強制教導多元情慾和同志教育,那麼憑什麼允許現在的教育中不斷強制複製「男生愛女生」的單一異性戀情慾圖像?  
  其次,為何我們訴求多元情慾和同志教育需要進入國中小教育的課綱,而不是任由基層教師自行決定要不要教?多元情慾和同志教育的背後,代表的是性別平等和尊重多元的價值觀念。台灣自從2002,04年先後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與性別平等教育法後,所彰顯的正是多元性別平等的概念已經是國家所認為應當保障的基本人權。若今日我們沒有確保多元情慾和同志教育的教導,落實在教材課綱當中,很有可能在教育現場會有老師選擇不教,或是反行歧視之實。我們若沒有在公共領域確保某些平等概念的落實,極有可能讓私人的暴政或歧視發生在小小的教育現場,在台灣不同的角落。真愛聯盟若要繼續主張其訴求,那麼就請大方承認他們不尊重多元性別平等是基本人權、他們允許性別暴政一再發生!

本文載於苦勞網: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1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