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一人一信,要求馮燕學務長公開說明

一人一信,要求馮燕學務長公開說明

  關於台大性別季活動以及後續效應,經由8日晚間新聞的報導,以及隔日各類媒體的播報,新生入學典禮上校方與學生的衝突事件迅速傳開。其中,五校串聯新生性別季的發起人陳柏屼以及台大學生會長陳乙棋,皆已在BBS系統台大(NTU)版上公開對學生說明詳細始末以及新生性別季原先的目的。陳柏屼提及一開始與校方的協議是可發放,不料,後來學務長下保險套禁令,之後甚至連手冊也禁止發放。學務長亦在學生會長面前下達封殺令,命令所有行政人員、教官、校警及學校工讀生,要擋掉這個活動。(引自陳文)陳乙棋提到原本與校方談好在新生入場前,與學生會發給新生的資料一起放在椅子上。然而九月七日向學務長確認活動──學務長以「公平性」為由,拒絕一切文宣品發放。意指新生入學典禮不得獨厚個別社團,否則對其他的社團不公平。但事實是,性別季並不是以任何一社團名義發起,而是由台大學生會學術部主辦並結合關心性別議題的學生社團;校方從原本支持到突然下令全面禁止,透過不對等的權力關係,直接單方面推翻學生會與校方達成的共識。

在兩位公開的文章中,皆有提及當日呈現在媒體上的衝突。都是因為與學務長馮燕女士片面禁止,導至信任關係破裂才會有如此的局面。


  我們看到當天衝突畫面,出現眾多校方行政人員以及教官ㄧ邊與學生拉扯,一邊喊著善意溝通的口號,更看到數名學生肢體上所受的傷害。在學生會長要求讓同學在他致詞時跟他一同站在台上,此時各級長官皆離開,校方甚至強行將新生入學典禮會場大門深鎖,引爆第二波衝突。不禁讓人懷疑,台大校方究竟是與學生共治,還是與學生為敵。更不可思議的是,這場因台大校方漠視與欺騙之後所帶來的衝突,其中關鍵人物學務長馮燕女士,迄今(九月九日晚間)為止尚未作出正式回應。

因此,我們鄭重呼籲身兼台大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的學務長馮燕女士,出面解釋決策過程與決策目的。



如果妳/你認同本信訴求,煩請轉寄以下管道:
馮燕學務長:fengyen@ntu.edu.tw
台大學務處:studenta@ntu.edu.tw

社會三 潘柏翰
醫學三 莊建淮

2 則留言:

  1. 事件始末可以參考新生性別季發起人之一陳柏屼之文章。http://ntuwetboy.blogspot.com/p/blog-page.html?zx=28099d6cf367d42b

    回覆刪除
  2. 安全性行為及多元性別意識是必須受到重視的,為何需要用暴力手段阻止學生組織宣導,性別季不屬於學生社團活動,而是由學生組織串連發起,為何被解讀為社團宣傳活動,是否有誤導大眾之嫌,校方處理態度是否避重就輕,由社會大眾的眼光來說雖然台大躋身百大,卻在學生事務管理上走倒退路,在學術殿堂之上發生學生遭強勢校方毆打,當為其他各校之笑柄。若要平息民怨,就完整的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吧,一個不被學生信任的學校就算升學率如何高超,只不過虛有其表,身為大學之首豈不貽笑大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