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情人節特別企劃 為愛朗讀─愛的羅聲門

  書展最後一日(2/14)在朗讀區的活動是由九位作家接力進行朗讀的活動,策劃人為散文家王盛弘。活動的核心像是希望作家分別挑選自己的作品或是認為符合主題(也就是愛)的作品來朗讀,最後一首作品都是詩。順序分別如下:張娟芬→鴻鴻→劉梓潔→陳建志→陳雪→郭強生→胡淑雯→伊格言→王盛弘。

  一早到現場便是我近日最喜歡的作家張娟芬,前幾天才正想將她的新書《殺戮的艱難》裡頭一篇她訪問死刑犯的故事重新閱讀時,今日在朗讀現場娟芬就是選這篇來進行朗讀。娟芬最後所選的詩恰好也是在電影《帶我去遠方》(2009)中男主角也朗讀過,E.E. Cummings'(1894-1962)的作品〈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gladly beyond〉。在電影中配上那扣人心弦的音樂,讓我對這首作品印象相當的深。詩人鴻鴻介紹了自己以及一些新銳詩人的作品,都是發表在衛生紙詩刊上,也讓我對衛生紙詩刊有了好奇。下次到唐山書店時可以留心注意。劉梓潔朗讀自己在2003年的散文作品〈雲南書簡〉,對於劉梓潔的印象也是停留在其作品《父後七日》,雖然還沒拜讀,但今日在她朗讀的時間中感受到的是她的單純以及某種乾淨,很舒服的感覺。

  (中場因為不想一直坐著便出去晃晃)回來時剛好進行到郭強生,剛好在他朗讀最後一首作品時,朗讀區外頭某間出版社正在進行美食書籍的介紹,聲音相當大聲。此舉讓在朗讀最後一首詩的郭強生,很有個性地暫停下來,並請主辦單位去請對方小聲一些,郭強生也相當有個性地說:「書展現場怎麼會有賣吃的?」等聲音小聲後再繼續朗讀。胡淑雯也是很特別的人,選了一篇北妖傳奇,創作動機是北一女校慶總會弄得像國慶日般,這讓胡淑雯覺得:「難道其他學校的校慶就不重要嗎?」因此寫下了這篇像是嘲諷一女中的文章。伊格言朗讀了自己的作品《噬夢人》,搭配上他自己製作兩分鐘短片的劇照,相當有畫面地朗讀了一段。策劃人王盛弘壓軸,朗讀了《魯拜集》詩摘-愛德華.菲茲傑拉德(Edward Fitzgerald, 1809-1883)、自己的作品〈經過了他〉,以及瘂弦的〈1980〉為這活動畫下句點。

  在娟芬成為我近日的偶像前,我的偶像一直就是盛弘大哥。(心)有機會可以跟偶像一起朗讀他的作品實在是太害羞的一件事情。今天這樣聽下來,實在好懷念以前還會讓老師點名起來念課文的時光。那時候總是很不希望自己被點到,怕在念的同時念錯、或是有念錯但自己沒發現,旁邊同學卻噗嗤笑了出聲。農曆年時買了一個新書櫃,將書上架後我發現:我讀文學的書似乎愈來愈少,社會科普的書愈來愈多,文學要嘛是報導文學,或者就是經典作品了。打字久了卻發現:實在很久沒有自己親口念出一段文字,或者一篇文章。詩人鴻鴻說他寫詩都會考慮到唸出來要入耳即化,聽起來很美的一段形容。在作家朗讀的過程,我或閉上眼體會意境,或是看著投影幕上的文字跟著想像空間意境。過了高中那樣需要為賦新詞強的年紀後,我的歷練變多的情況下,自然更能進入作品的世界。能夠隨著朗讀而想像文字所營造的意境,能夠體驗字裡行間的情感與說理。很開心自己變得更加細膩,而這或許也是需要付出一些代價才能換來的。

  (粉絲時間:終於讓娟芬學姊簽了《無彩青春》,她還有記得我在座談會有出現,後來下午朗讀時間還坐在我身旁一會兒呢>////<。盛弘的書我只簽了《慢慢走》與《十三座城市》,《關鍵字:台北》一書不在我身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